符山石 (2)

发布者:于翠玲发布时间:2020-10-06浏览次数:10

资源编号

M212502

资源名称

符山石

资源外文名

Vesuvianite

化学式

Ca10MgFeAl4[Si2O7]2[SiO4]5OHF4

标本描述

褐绿色,条痕为白色,玻璃光泽,不透明,硬度6.5,相对密度3.33-3.45{110}不完全解理,柱状集合体。

特征描述

符山石为岛状结构硅酸盐矿物,是非均质矿物,其结晶构造和化学式与钙铝榴石相似,较明显不同处在于符山石具有重曲折,且可显示蓝或褐色的异常干涉色。通常产于花岗岩与石灰岩接触交代的矽卡岩中与石榴石、透辉石、硅灰岩等共生,有时可生成于变质岩中。

四方晶系,空间群D44h-P4/nnc,晶体呈四方柱和四方双锥聚形,扁四方柱状,也常呈粒状、棒状或致密块状集合体。非均质体、一轴晶正光性或负光性。

具体用途

色泽艳丽、透明、粗粒者可作宝石原料等,可做观赏用途。

资源状态

完整。

保存资源类型

标本。

联系方式

于翠玲,18669753886cuiupc@upc.edu.cn

数据最后更新时间

2020-3-15